无妄生欢

最正确的决定往往不是最仁慈、牺牲最少的

【愿你酒后有人陪】(番外一)

诸葛亮:

1(出生)

我一出生便是个弃子。

我和常人不同的发色、瞳孔让亲手将我送离的一对男女感到害怕。

奶奶将我带回家的时候,我哭闹不止,她却从未放下她已因体力透支而颤抖的双臂,口齿不清晰地笑着说,我们快到啦,不哭不哭。

我注意到了她脸上根本已无法舒展开来的皱纹。

我也想像她安慰我那样给她温暖,帮她把皱纹揉展开。

可是,我无能为力。我只有不同于同龄人的思想,却没有不同于同龄人的身体。

2(三岁)

奶奶一直把我当做他的第二个孙子,他一直对我说,她捡回我的第三年恰好他的儿子和儿媳妇在国外打电话告诉她,她一直翘首以盼的孙子终于降临世间。

那时,我在想,奶奶那么期盼那个人,我长大一定要护好他,我不能让奶奶伤心,不能让奶奶担心她孙子的安全,奶奶的恩情我一定要报!

那些天啊,奶奶一直在笑着跟我讲,今天她儿媳妇发照片过来了,是一张熟睡的小脸。

她说,你看,他长得好可爱。

我只能用不哭不闹来表达出我自己也是这样认为。

3(四岁)

奶奶并没有因为亲孙子的出生而把我当做一个真的是捡回来的孩子。

她说,你还没有名字吧,我们家姓诸葛,要不,你就叫诸葛亮吧。我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咯咯地笑了起来,她也跟着我一起,笑得如同孩童。

4(五岁)

我被送去上了小学,奶奶的亲孙子也从国外送了回来。本来她的儿媳妇是打算让她孙子在国外读书的,哪成想老人一直念叨着要见孙子,便与他一起回了国。

奶奶跟她儿媳妇说起了我,她儿媳妇好像脸色不是很好看,可能是因为我夺取了奶奶对他的部分宠爱吧。

那时的我,只会这么想。

奶奶笑着对我说,亮亮啊,他是奶奶的孙子,以后啊,你们两个就一起上下学,要像亲兄弟一样。

我点了点头,伸出右手,手心向上,他把手放了上来,我紧紧握住,从他的对面走到了他的身旁,说,我会好好保护你的。

他抬起头看着比他高了半个头的我,笑嘻嘻地说,谢谢哥哥呀。

5(十岁)

“诸葛亮,跟我来办公室一趟。”

他莫名其妙地被班主任叫请到了办公室喝黑茶。

老夫子放下手中正在批改作业的笔,转头看向身材高挑,面容精致的男生,:“诸葛亮,这次打架的事,又是你叫的人吧?”

我当然知道是他找的人,是他打的架,我当然知道,他被抓住后指向的主使是我。

可是我有什么办法呢?若不是奶奶的收养,我早就已经不在人间了吧?

我只能勉强地牵起一丝尴尬的笑,轻声应了下来:“嗯”

所以被留校了一个月的是我不是他。

6(十三岁)

奶奶的照片被挂在了祠堂里,身上的孝麻还没取下来,我只能望着那张照片发呆,很久很久,可那张照片里都是这十年的回忆。

我没有哭,我记得奶奶之前说过,男子汉是不能哭的,不然以后怎么保护自己的女孩。

她的亲孙子朝我走了过来,银白的卷发披落在肩头,已然没有了三年前的那般调皮与捣蛋。

他抬头看着我,说:“哥,奶奶他……不会回来了吗……”

我像第一次见面那样握住他的手,那清澈得犹如湖水般的双眼天真地望着我,一时之间我竟不知怎么告诉他说,对,奶奶永远都不会再回来了。

以后,我来照顾你。

7

他似乎是把我当做了最后可以依赖的人。

奶奶跟他说过,我是他的哥哥,语气很坚决,也说,我是他亲哥哥。

虽然我知道,我与他并无血缘关系。

奶奶说,他孙子警惕性很强,排斥性也很强,如果不这样告诉他,他很难信任我。

8(十三岁生日那天)

他拿着礼物走上了班级讲台,几十双眼睛盯着他,他不紧不慢地把礼物盒放在讲台上,白炽灯光照射着朴素的蓝色礼物盒,在他的眼里,我看到了久违的温和与柔软。

阿亮,生日快乐。

在学校里,他从不叫我哥哥,在老师很同学的眼里,我们就是同穿一条裤子长大的发小。

他总是黏着我。

课间他会跑到我的座位旁边,笑嘻嘻地问我放学去哪里玩,我总会刮他的鼻梁宠溺地看着他,对他说,你呀,就知道玩,要好好读书。

他会冲我做个鬼脸,然后又很冷漠地回到座位。

可能外人眼里,他真的是个高冷的人吧。

9(十五岁)

元歌学会了自己做饭。

他那天弄得满脸都是油垢的时候,我拿了毛巾帮他擦掉,装作嘲笑的样子说道,士元笨手笨脚的。

元歌一脸不服气,用筷子夹了菜一口塞我嘴里,还说,反正都是你吃,毒不死你,哼哼哼。

那天开始,我意识到,我对他的情感,可能不是兄弟这么简单……

10(十六岁)

他知道我很多事情都憋在心里,所有的东西都一个人扛,从来不告诉他。

我所有的心事都只是对着他给我的那个傀儡娃娃倾诉,它也在最适时的时候给我安慰。

但是有一天我对它说了一句,我喜欢他。

傀儡娃娃没有再作答。

11(十七岁)

他生了一场大病。

发烧,昏迷不醒。

可是他睡梦中的名字似乎是我……

我打电话给他的父母,他父母三天之后来接他了。

我扶他起来的那一刻,他攥紧我的衣角,却很绵软,很无力。

去了国外,杳无音信。

五年。

12(二十二岁)

我考上他一直想去的大学却因护照问题去不了国外,在这里待了三年,我希望有一天他回国能来看看。

手机号码一直没换,他却再也没有拨通过。

假期我会把来电铃声开到最大,有时盯着手机发呆,只是希望能得到一条他的消息。

他应该每天都有一个未接电话吧。

新学期开学的时候,我被安排去接待新生。

时隔五年,我在人群中看到了最熟悉的他。

13

我走过去,想要抱住他问他这些年过得可好。

入耳的却是最熟悉的声音最陌生的话:“学长你好……”

14

他那天打电话给我问我可不可以谈恋爱,其实我当时下意识想问一句,你还记得我吗?

最终,所有的思念和疑问都压在了一个“没有”上。

15

去聚餐的那天,他喝醉了。

他知道女生不爱喝酒,可他那天偏偏喝到没有意识。

他一脸笑意地看着我,眼里尽是五年前的那般清澈的神色,我忍不住将他拉过来蜻蜓点水般吻了他的额头。

他恍恍惚惚地叫了一句:“阿亮……”

那一刻,我欣喜若狂却也心如刀绞。

16

以后却也像学长学弟般相处。

他很爱他女朋友,至少在我看来,他会在她熟睡的时候给她盖上一件自己的衣服,他会很宠溺地摸摸她的头发,他会在自己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去接她的电话,即使是无理取闹,他也会很耐心地哄。

我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既然生活如此静好,我也不便多去打扰。

17

去机场送他们,我听到了他给我唱的那首歌。

可他走的时候,没有回头看一眼。

18

直至,那道白光消失在天际……

——————番外一(完)——————

评论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