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妄生欢

最正确的决定往往不是最仁慈、牺牲最少的

【来自时光的情书】(一)

题记:

等下一个天亮,去上次牵手赏花那里散步好吗?

师兄,别来无恙。

1

      “您好,您的快递已到,请到XX领取点领取快件。”诸葛亮打开手机,上面是这样一条短信。

      诸葛亮就纳闷了,这……他也没在网上买东西啊,这谁寄来的快递?

      说是这么说,脚步却还是朝着校门口走过去。

2

      天色有些灰蒙蒙的,学校湖边的蜻蜓从诸葛亮的面前飞过,无力,像是背负着很沉重的包袱。

      诸葛亮看这天,像是要下雨的样子,加快了脚步,跑了过去。

     

3

      安静的校园里时不时还传来一些女生嬉嬉闹闹的声音。

      诸葛亮作为X市中名牌大学经济学院最年轻的副教授,偶尔会往笑声传来的方向看一眼,微微牵起一个笑容。

      那些女孩,则会蹦跳着到他面前,鞠个躬对他说,教授好。

     

4

      但只有他自己知道,那些爱笑的女生中,有一个,像极了另一个人的眉眼。

5

      诸葛亮取到了包裹,除了收件人和寄件人以外,还有一栏备注,上面写的是“无欲无求,笑口常开”。

      寄件人也不是他认识的人,而是一个代号“无间傀儡”。

      他满心疑惑地边走边拆开了包裹。

      一个小方盒里,是一个傀儡和一朵已经枯萎了的樱花。

6

      樱花……

      之前在国外,他带他喜欢的人看过一场樱花雨,花瓣落了满身,那也是他把他的初吻交出去的时候。

      至于傀儡,他是有些不理解的,毕竟认识的人里,没有学机关制作专业的。

      可能是寄错人了吧?

      他是这样想,可是收件人白纸黑字地写着是诸葛亮。

7

      一道刺眼的车灯突袭而来,他下意识地用手臂遮住了眼睛。

      从车上下来的是一个身着西装,面带微笑的男子。

      等到诸葛亮将手臂放下来,看见的是他回国几年来日日夜夜思而不得的人。

      那人走近他,礼节性地朝他伸出一只手,点头笑道:“您好,我是贵校邀请来的机关学教授,元歌。”

      诸葛亮握住了他的手,点头道:“你好,我是诸葛亮,经济学副教授。”

      车门再一次被打开,下来的却是一个年近半百的老男人,诸葛亮看了一眼之后很恭敬地喊了一句:“老师好”。

      然而那个被他呼做老师的人,只是笑了笑,然后,把元歌带走了。

8

      他很多想问的却没有问出口。

      比如,他为什么改名;

      比如,他老师为什么会搂着那人的腰;

      比如,他为什么现在回来了;

      比如,当年他们俩都是经济学的高材生,为什么他会来做机关学的教授。

9

      没有答案。

      一切只能靠他自己去寻找。

10

      元歌来的第二天,整个学校都知道了。

      那些整天抱怨机关学枯燥无味,抱怨老师年老色衰,抱怨老师专业知识不够的学生,在元歌走进教室的那一刻,以为他只是个转专业过来的学生。

      直到他在讲台上做了自我介绍。

      有些学生怀疑年轻的教授知识储备并不怎么多,故意出了一些很刁难人的专业问题。

      而元歌听完每个他们问完的问题,都会微笑地很耐心地给他们解答。

      一时之间,他便成了学校甚至整个X市的亮点。

      学生们他的评价是:颜值在线,专业满分,关键是,还很懂得照顾人。

      大家都很喜欢他,只有诸葛亮一个人很内疚。

11

      内疚当年回国都没跟他说一声。

      内疚没有守护好那个沉默寡言的他。

      他知道,从前的那个人,不是这样的。

      他从来不会微笑,从来不会主动握手。

      他说他不会当一个教师,绝对不会,哪怕只有一个小时面对稚嫩的学生。

      他不会握手,不会主动去说话。

     

12

      所有的老师和学生都说元教授很温柔,很会照顾和体贴学生。

      很多学生都说元教授的笑容很治愈,只要是不开心,他一笑,就把烦恼抛到九霄云外了。

      这样的他,却让诸葛亮陷入了自责的无底洞。

      他知道,假笑的眼里,是心如死灰。

13

      诸葛亮去听了他的课,坐在最后一排。

      经济学专业的学生们等了两节课,都没等到诸葛亮的到来。

14

      当元歌拔出U盘收拾书本准备离开的时候,诸葛亮从最后一排冲向讲台,那些未离开的学生们第一次见到诸葛亮失态。

      他一把抓住元歌的手腕,元歌显然没有意料到这突如其来的动作,纵使他早就看到诸葛亮在后面听课,他也笃定了诸葛亮这种人绝不会丢掉自己高冷的形态去拦住他。

      U盘径直掉在了地上,书本也被这突来一击弄得掉落在地。

     

15

      然而,所有的学生就看到了这样一幕:

      元教授微笑着用另一只手将他的手从自己手上用力松开,很多人看到了他手腕处的红色印,有的学生就直接问教授说要不要去医务室,元歌也是笑着拒绝了。

      “士元,对不起……”诸葛亮道。

      “诸葛教授还真是客气呢。”元歌笑着回道。

16

      不久,校园里便有各种闲言碎语。

      有的说他们俩是兄弟喜欢上同一个女生,然后诸葛教授成了那个女生的伴侣而不是元教授。

      有的说是诸葛教授占了元教授经济学教授的位置导致元教授来教机关学专业。

      反正左右都是帮着元教授说话,而两位当事人,知道了这些留言,也没有打算出面解释。

      毕竟,既然都不是事实,有为何在乎说法怎样错的离谱呢?

17

      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诸葛亮拨通了三年前的那个号码,电话的那头,传来的是清冷的男声。

      “士元,我有话想对你说。”

      “不必。”

      “为什么……连个解释的机会都不给我……”

      “我不需要解释。你的事,和我有关吗?”

      “你等着,我去找你。”

      嘀——嘀——

      元歌挂掉了电话,这是三年以来他第一次接诸葛亮的电话。

      三年来,他的手机屏幕总会在凌晨三点的时候亮起,诸葛亮打来的,可他从来没接过。紧接着就会收到这样一条消息“士元,安心睡,我在呢。”

      元歌便会抱着诸葛亮第一次给他过生日时送的傀儡娃娃睡觉,很安稳,落在枕头上的眼泪也渐渐地风干,带着对信息发出者的思念,入眠。

18

      大概半个钟头之后,敲门声响了起来,元歌随便套了件外套就去客厅打开了那扇厚重的门。

      一个干净的男孩子就这样闯入了他的眼中,白色的运动服,白色的运动鞋,都是那时他在国外为他挑选了一个下午的服侍。

      男孩一进来就想要抱住他,却被他笑着推开了。

       他也想抱着他说师兄,我想你了。

       他也想抱着他咬住他的肩膀说,师兄,我的委屈你要分担哦。

       最终,他却只能强颜欢笑,推开那个他三年来日日夜夜思念和怀念的拥抱。

      “师兄,脏。”

19

      诸葛亮站在那里愣了很久,缓缓的抬起刚刚被元歌推开的双臂,伸手去触碰他思念了三年的脸庞。

      他哭了,泪水就这样从眼角滑落,划过了托起他脸庞的那双温暖的手上。

      他很想忍住,他知道自己不能哭,可是他面对的对他百般疼爱百般呵护的师兄,他面对的是每夜凌晨三点给他打电话问候他的师兄,一碰到他,他所有的防备都瞬间化为乌有了。

      “士元,有什么事,跟师兄说,师兄在呢。”诸葛亮眼里也渐渐泛起了泪光。

      他见不得他哭,他会心疼,他会恨不得把他所受的委屈全部都让自己承担。

20

      元歌微微地含泪笑着说:“师兄,我在国外带回来了一个女孩,她很好,我想把她介绍给你,是你喜欢的类型。”

      诸葛亮一把抱紧他,靠在他的肩上,说:“士元,我只要你,你还不明白吗?我喜欢你啊!我只想和你在一起,我等了这么久,好不容易把你等回来,你不要抛弃我好不好?师兄求你了。”

      我也喜欢你啊……可是,我现在,没资格喜欢你了……

      “师兄,你听士元说好不好,那个女孩,她长得很漂亮,才学也可以配得上你,又会照顾人,她……”

      诸葛亮没等他说完,退了一步,狠狠地朝着他的唇吻了下去。

评论(3)

热度(38)